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追求剎那與恆常之間 瑚光幻影─張文菁創作展

【臺北訊】瑚光幻影─張文菁創作展69日至625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4展廳展出,歡迎熱愛藝術的朋友共襄盛舉。

聖經裡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身為資深新聞記者和文字工作者的張文菁,她的財寶即在繪畫創作當中。2016年終於重拾兒時夢想,進入台師大美研所在職專班,鑽研油畫。2019年底舉辦第一次個展,並且於隔年春天畢業,為自己的創作之路繳出第一張成績單。

此次個展「瑚光幻影」,與第一次的個展,隱隱然有類似的脈絡,亦是透過珊瑚的視覺符號,結合自然、都會景像及抽象背景,闡述稍縱即逝的光影,在恆常和剎那間尋求屬於自己的創作語彙。

畫家描繪的小小透明星砂瓶,承載著美麗的珊瑚海,在畫面中旋轉飄浮。其實我們都像這樣的星砂瓶,似乎渺小,卻各自擁有生機盎然的一方宇宙,如同我們在職場和都會中打拚,有時游刃有餘,有時傷痕累累,卻仍保有那晶瑩剔透的自我。小小的星砂瓶,有時也像一艘艘的宇宙戰艦,想要跳躍前進,卻陷入黑洞中幾乎灰飛煙滅,有時,我們意外迷航,卻開啟了意想不到的新境界。 

都會和時尚意象,也是張文菁喜愛的題材,代表性作品為2022年入選新北美展的「烏托邦」。創作理念為:「時尚品牌的視覺設計,透過名模的絕佳演繹,構築光鮮亮麗的烏托邦。作者擷取部分畫面加以疊影,藉著多重視覺的虛幻構成,企圖勾勒現代人的樣貌。你我就像這些時尚名模,在五光十色的疊影和切割下,似乎絢爛,卻模糊了面貌。強調獨特,卻不知不覺流於從眾。在這些模稜兩可中,仍有抹不去的堅定眼神,代表我們不變的初衷。」

無論是星砂瓶中的珊瑚,還是時尚的烏托邦,都是創作者企圖闡述自我,其實也是闡述人生的過程,或者只不過是透過音樂性的色彩描繪生活的風景和反映感懷而已。畢竟,「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
 

對於張文菁的作品,台師大名譽教授蘇憲法曾說:「她所構築的寬廣想像空間,使我在閱讀她的繪畫作品時,常有所觸動─這些是自己在文字書寫時,時時觸及的心靈深處感知啊!」台藝大美術系教授林偉民則形容:「色彩的運用出色,無論是火熱或冷寒,都巧妙地烘托內容,成就作品的張力。質感及肌理的大膽表現,也豐富了畫作的心理層次,提升了閱讀張力。」
 

從張文菁的作品,可嗅出表現主義和超現實的味道,但這不是她致力的唯一重點。純粹美感形式的探討,也是創作者心念所繫。本次展出玫瑰花、荷葉、蜘蛛網及糖果紙系列,以及風景等作品,是畫家透過疊影或改變色彩等方式,企圖為隨處可見的尋常景物,賦予新的觀點和感受。也盼望透過展覽,能與觀者對話,帶來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