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主視覺(橫).jpg


※每週六、日下午2時皆有專人免費定時導覽(請於中央通廊服務台集合),歡迎踴躍參加。

展場環景網站:https://vr360.nhrm.gov.tw/freedomofspeech/index.html
   

展覽緣起

自由之於人,有如空氣之於生物;擁有時,被視為理所當然,甚至渾然無感;而一旦失去,卻立即窒息難耐,陷入痛苦掙扎。

現今我們習以為常的自由民主,絕非憑空而來。臺灣的自由之路,是歷經好幾世代,不分省籍族群的民主鬥士,不計生死,一次又一次,一波又一波,強力且密集地衝撞、對抗威權體制,最後才建構出的「日常」。

臺灣於1990年代完成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的民主化工程,且歷經3次政黨輪替。2021年「自由之家」的自由度評比中,臺灣高居亞洲第2名;2022年2月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2021年民主指數〉,臺灣晉升至世界第8名,並成為亞洲唯一進入前10名的民主國家。

明白過去,才能理解現在,進而展望未來。展覽依據歷史脈絡,從1945年至今,以臺灣言論自由的進程為主軸,透過真實、原始的史料,呈現這段從人權黑暗到自由民主的歷程。





一、言論箝制體制的形成

人權發展歷程中,言論自由向來是最重要的引爆與角力點。專制獨裁體制為了控制人民思想,進行愚民政策的最直接手段,就是嚴控資訊的傳播與交流,阻斷人民增長見識、獨立思考的能力。尤其在20世紀早期,對主導傳播資訊的書刊雜誌、新聞報紙等出版品,獨裁者更是極盡管控、壓制之能事。

1捆縛.jpg
IMG_0520 - 複製.JPGIMG_0521 - 複製.JPG







二、1945-1949  臺灣媒體浩劫與四六事件

二次大戰結束,代表盟軍接收臺灣的國民政府,將「一黨訓政」體制的法規引進臺灣,逐步強化對臺灣言論的控制。特別是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之後,國民黨當局鎮壓人民抗議、關閉報社,甚至濫捕、殺害士紳領袖與媒體菁英。1949年春,又發生以迫害臺大、師院學生為主的「四六事件」。緊接著5月宣布(臨時)戒嚴之後,臺灣言論自由環境變得更加雪上加霜。

2監看.jpg

IMG_0522.JPGIMG_0523.JPG






三、1950年代  《自由中國》與不分省籍的奮戰

1950年6月韓戰爆發,改變美國的亞洲戰略,也穩住了國民黨當局在臺灣的情勢。但這並沒有讓國民黨當局回歸憲政常軌,廢除侵害人民思想、言論、人身、集會、結社等自由的法規,反而變本加厲,持續以《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懲治叛亂條例》侵害人權;且兩度修改《出版法》、制頒《出版法施行細則》,完備報禁體制,強化箝制言論的力道。在國民黨當局嚴密管制言論的狀況下,各類報刊被查禁的狀況屢見不鮮,雷震負責的《自由中國》也因經常批判時政,表達政治改革訴求,而遭到國民黨當局嚴厲的打壓。



3禁錮.jpg

IMG_0524.JPGIMG_0525.JPG







四、1960年代  言論窒息下無畏的身影

1960年,《自由中國》負責人雷震,在無法阻止蔣中正違憲三連任總統之後,與在野本土菁英積極展開組黨運動,卻被構陷「為匪宣傳」、「知匪不報」等罪名,並在蔣中正介入量刑情況下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自由中國》也被迫停刊。臺灣自此進入言論窒息時期,更衍生出禁止組成新政黨的「黨禁」。人民無法透過訊息自由流通來了解國家處境,知識份子對國家未來發展憂心如焚。臺大教授彭明敏等師生3人撰印〈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但未及發出即遭逮捕、判刑。而在政府強力壓制下,1960年代的思想、言論更為緊縮。

4沉寂 - 複製.jpg

IMG_0526.JPGIMG_0527.JPG






五、1970、1980年代  黨外集體行動的挫折與突圍

臺灣內外政局劇烈震盪的年代。1971年,「中華民國」的聯合國代表權正式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1975年4月5日蔣中正過世,蔣經國接班。1979年1月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國民黨當局遭逢遷臺以來最大的外交挫敗。

 

救亡圖存心切之下,國民黨以外號稱「黨外」的有志之士,要求改革的聲浪愈發澎湃激昂;面對自由民主改革的浪潮,國民黨當局依舊以高壓手段來壓制,進而爆發了「美麗島事件」、「陳文成命案」、「江南命案」等驚動國際的事件。




5突圍 - 複製.jpg

IMG_0528.JPGIMG_0529.JPG







六、1987-1992  最後一哩路的犧牲與衝撞

1987年國民黨當局在國際壓力與國內要求改革的壓力下,蔣經國決定先制定《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再宣布解除戒嚴,並開放報禁,長久以來臺灣人民受到「戒嚴令」禁錮的言論自由似乎得到部分緩解。然而動員戡亂體制的存續,以及《懲治叛亂條例》、《刑法》第100條仍然繼續限制人民言論自由。

 

1989年,追求百分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因主張臺灣獨立,遭到國民黨當局以「涉嫌叛亂」傳訊,鄭南榕採和平方式抵抗、捍衛其主張,並自囚於《自由時代》雜誌社71天,4月7日在軍警特強力拘提時,鄭南榕在總編輯室自焚殉道。臺灣直到1991年李登輝總統宣布終止動員戡亂後,才得以朝向自由國家的方向發展,並在《懲治叛亂條例》廢除及《刑法》第100條修正後,1992年臺灣開始走向民主自由之路,為臺灣爭取言論自由的重要里程碑。

不過,「國安三法」仍然以違反民主憲政的規定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





6未竟.jpg

IMG_0530.JPGIMG_0531.JPG




 


結語、新時代的挑戰

臺灣走出白色恐怖時代後,經過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1996年成為自由國家。此後,臺灣無論是自由程度、網路自由度,都不斷獲得國際評比團體的肯定。

 

但是,臺灣也面臨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中國」原則之下產生新的言論限制。中國透過政經力量,利用臺灣民主體制與網路自由,對臺灣社會與各行各業,進行滲透與思想檢查,不少相關從業人士更在「認知戰」之下,被利誘或脅迫「表態」,失去「不表態」的自由,甚至臺灣的執政當局有時也出現自我設限的情況。另一方面,網路日益發達,包括「假訊息」、「假新聞」在內的不實訊息透過網路傳播,成為言論自由發展必須面對的新課題。




7致敬.jpg

IMG_0532.JPGIMG_05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