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6年「雷震與1950年代台灣政治發展—轉型正義的視角」委託研究計畫

報告名稱:106年「雷震與1950年代台灣政治發展—轉型正義的視角」委託研究計畫
電子全文檔: 
計畫主辦機關: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計劃主辦機關網站首頁:https://www.cksmh.gov.tw
委託研究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研究團隊:
薛化元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研究時程:民國106年10月26日 至 民國107年9月30日
主題分類: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文化及觀光
關鍵詞:國立中正紀念堂,雷震,戰後台灣史,轉型正義
報告內容摘要:
一、計畫目的
「轉型正義」原則講求「真實面對歷史」及「釐清事實真相」,本處正開始轉型工作,希望拓展探討戰後台灣民主自由歷史相關議題,一併深化相關研究及展示教育之基礎資料。
雷震(1897-1979)是《自由中國》半月刊社長,並參與籌組「中國民主黨」,1960年9月4日與傅正等人遭到台灣警備總部拘捕,後遭軍法起訴,以「知匪不報」罪名判處徒刑十年。2002年9月4日,中華民國政府正式平反雷震案為冤案。從轉型正義角度探討影響台灣自由民主思想及「中國民主黨」組黨運動的重要案件—雷震案,釐清蔣介石的白色恐怖事件責任的重要線索,有助於台灣轉型正義的推動。探究雷震與當時台灣政治人物的互動(包括具自由派色彩的「外省籍」菁英或是台灣本土政治菁英),也是瞭解當時台灣政治發展的重要切入點。
本案成果可具體重現戰後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歷史發展軌跡,相關成果將備供本處研究出版、教育推廣之用。
 
二、執行方式
委請專業學者執行,透過檔案文獻,以轉型正義文字解析雷震與台灣政治發展時,也將運用大數據進行輔助分析。結案時撰寫15萬字研究報告。
 
本案107年9月底結案,108年8月出版專書,109年9月專書二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