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年「戰前臺灣高等教育知識菁英與臺灣民主化運動」委託研究計畫

報告名稱:

108年「戰前臺灣高等教育知識菁英與臺灣民主化運動」委託研究計畫

電子全文檔: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計劃主辦機關網站首頁:

https://www.cksmh.gov.tw

委託研究主持人:

張素玢

研究團隊:

張素玢

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教授

蔡錦堂

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兼任教授

研究時程:

民國10865 民國109531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文化及觀光

關鍵詞:

高等教育;知識菁英 臺北高等學校 臺北帝國大學; 社會網絡

報告內容摘要:

臺灣從1920年代前後開始發展高等教育,包括師範學校、高等學校、醫學校、商業學校、工業學校甚至第一所大學,這些高等教育培育出的社會菁英,對臺灣的政治、社會、教育、經濟,都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尤其在帶領臺灣社會運動或對民主的發展上有其關鍵地位。透過戰前高等教育知識菁英之研究,可相當程度掌握臺灣社會運動的重要人物,進而探討這些人物對臺灣民主化的影響和貢獻。 本計畫將以時間為經,人物為緯,闡述戰前臺灣高等教育知識菁英與臺灣的民主化運動的關係。本計畫之目標如下: 1. 了解臺灣高等教育精英之養成,以作為人才培育的參考。 2. 具體重現戰後臺灣民主自由人權歷史發展軌跡。 3. 探究知識菁英綿密的人脈與社會網絡,使社會階層與流動和社會網絡關係達到可視化的呈現。

本案109年5月結案,研究成果作為「覺醒年代--迢迢民主路上的自由呼聲」展覽展示規劃參考素材。另行規劃出版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