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遷臺初期的蔣中正

  • 遷臺初期的蔣中正
    遷臺初期的蔣中正
    出版日期: 2011-11-01
    出版機關: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作者: 黃克武主編
    ISBN/ISSN: 9789860294224
    語文別: 中文
    展售地區: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國家網路書店 五南文化廣場
  • 本書以「遷臺初期的蔣中正」為題,探討蔣中正所領導之政府於遷臺初期(1949年至1952年間)所做的各種努力。全書除緒言與結語之外,分別以政務、外交、黨務、軍事等四個面向作為關注焦點,此四者乃是1949年至1952年的關鍵四年間,對臺影響最為深遠的四條主軸。政務篇方面,由陳進金<蔣中正遷臺初期的人事佈局-以省主席的遞嬗為中心>、管美蓉與王文隆<蔣中正與遷臺初期的教育改造(1949-1954)-以「課程標準」與「大學聯考」為例>、及黃麗安<蔣中正抵臺初期的學術政策-以中研院為考察中心(1949-1957)>三篇文章組成。外交篇方面,由劉維開<蔣中正與中日和約>與王正華<蔣中正對中華民國遷臺初期的外交肆應(1949-1951)>兩文組成。黨務篇方面,由任育德<蔣中正對國民黨的省思與改造(1949-1952):以黨務及領導權威為例>與林婉平<蔣中正遷臺初期對國民黨派系問題的檢討與整頓-以CC系為中心>組成。軍事篇方面,由李君山<蔣中正與遷臺初期之防空規劃(1949-1952)>,林孝庭<私人化的國家政策:蔣中正、查理柯克、與1949-1951年間的臺美軍事與安全關係>與楊維真<蔣中正與來臺初期的軍事整備(1949-1952)>三篇所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