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正紀念堂典藏展邀請陳景容大師展新藝 ~ 作伙來看展 藝起遊臺灣

   文化部所屬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自8月1日起邀請民眾參觀暑假熱門之「中正紀念堂典藏展Ⅹ陳景容展新藝」特展,本次展覽除展出經典藏品外,還特別邀請臺灣超現實主義先驅陳景容大師聯展,計展出40餘件精彩作品,要大家感受畫作的吉祥福氣,並獲得臺灣景點中的祝福寓意及恬靜悠然感受,展期只到928!作伙來看展 藝起遊臺灣。

   主辦單位文化部中正紀念堂管理處指出,此次展覽主題以中正紀念堂風景類藏品為發想,包括財源滾滾、福氣綿綿寓意的《紅梅》,還展出臺灣從北到南14件風景類藏品畫作,每幅藏品都有不同的祝福,如一帆風順、貴人相助、圓圓滿滿、福壽無量、朝氣蓬勃、豐收富裕、健康吉祥、深厚情誼、鴻圖大展……願君多採擷呦,大家歡喜又平安!想了解更多,藏品展示都還有QRcode可掃喔!

 

本次典藏隆重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陳景容名譽教授一起展出臺灣風光的創作,陳景容是臺灣藝壇少數同時專精濕壁畫、馬賽克嵌畫、油畫、水彩等多種媒材的藝術家,曾獲法國藝術家沙龍油畫銀牌、銅牌和榮譽獎,以及中國畫學會金爵獎、吳三連文藝獎、文馨獎銀獎、奧林匹克美術大會特邀入選獎等等;其畫作多呈現低彩度的濃郁色調,風格細膩、寧靜,卻又能展現超現實的意境。

 

展覽現場將展出30幅陳景容大師的邀展作品,其中「獻花與蝴蝶夢」是巨型馬賽克嵌畫。馬賽克嵌畫的製作相當耗時費事,陳教授堅持以古典技法製作,有別於一般藝術家使用馬賽克瓷磚,除採用石材、陶磚、瓷磚、台東、花蓮的大理石等礦產外,更有來自外國的石頭。在作法上,陳景容大師堅持用手工切割石塊,用鐵鎚一顆一顆鑿成合用的大小和形狀,後依色澤排列出繪畫的構圖,再以特別熬製的漿糊黏貼,馬賽克嵌畫製作過程非常艱辛,一定得有無比的耐心與毅力,您知道一幅畫會嵌入多少馬賽克嗎? 歡迎帶著孩子來細細數一數,還可辨別畫中不同礦石的色澤及紋路。

 

此外,呼應8月1日「原住民日」,展場還可看到陳景容教授20餘幅的原住民創作,包括「原住民勇士」、「山地風景」、「看海的達悟族人」、「採百合歸來」、「原住民老婦人」等等作品;幽默風趣的陳景容教授更笑稱他是「山地門第五公主」的駙馬爺,這幅作品可是結婚幾十年,他第一次為太太畫的人物像呢! 今年八八大順的陳教授仍然如以往堅持不輟勤創作,本次聯展也可欣賞到10餘幅新作品,如油畫創作「蘭嶼風景」、陶瓷板畫「搗米婦人」、粉彩畫「瑪家鄉小姐」等等,喜愛原民風采及陳教授創作的民眾可千萬別錯過。

 

管理處特別說明,此次展覽很適合暑假祖孫、親子來一趟福氣之旅,為了增加趣味及互動,在「投影互動區」主牆面採體感偵測技術,讓民眾除了悠然於臺灣的秀麗美景之外,還可尋找隱藏在12幅典藏畫作中的祝福元素,最後還有彩蛋的意外驚喜,歡迎結伴來現場體驗,作伙來看展,藝起遊臺灣。

誠摯邀請您來參觀,感受畫家筆下的鐘靈毓秀美寶島,起尋找祝福,給自己福氣及為家人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