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臺灣民主運動海外文獻」彙整調查研究計畫

報告名稱:

110年「臺灣民主運動海外文獻」彙整調查研究計畫

電子全文檔: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計劃主辦機關網站首頁:

https://www.cksmh.gov.tw

委託研究單位:

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

研究團隊:

何義麟

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

教授兼系主任

許維德

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

副教授

藍適齊

政治大學歷史學系

副教授

研究時程:

民國110年4月22  民國111年3月15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文化及觀光

關鍵詞:

臺灣民主化;民主運動;海外言論 

報告內容摘要:

為更加完整地呈現臺灣民主運動的發展歷程,本計畫擬邀集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組成研究團隊,針對海外臺灣人各種政治組織、同鄉會、教會等團體,以及國際人權組織的活動等進行全面性調查,並編選各團體或個人發表的重要文獻,包括各種團體機關刊物之發刊詞,臺灣前途的論述,或是人權運動的宣言,甚至可以擴及劇本、詩歌創作等。 本計畫為學術性研究案,其目的除了編選這些歷史文獻,同時撰寫文獻解題,進而彙整為說明歷史脈絡的分析報告。本計畫案不僅可以保存海外臺灣人運動之重要文獻,亦可補充國內民主運動等先行研究之不足。 如此既能充分擴增管理處相關展示之參考資源,也可向社會大眾進行推廣活動,發揮博物館研究及教育推廣功能。 

本計畫111年結案後規劃另行出版專書。計畫成果經擇取精華;取得授權,於111年12月出版發行《思鄉懷國: 海外臺灣人運動文獻選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