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年「雷震晚年與台灣政治—以民主及人權的視角分析」委託研究計畫

報告名稱:

108年「雷震晚年與台灣政治—以民主及人權的視角分析」委託研究計畫

電子全文檔: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計劃主辦機關網站首頁:

https://www.cksmh.gov.tw

委託研究主持人:

薛化元

研究團隊:

薛化元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特聘教授

前田直樹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助理教授

研究時程:

民國10849 民國109331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文化及觀光

關鍵詞:

雷震、轉型正義、民主、自由、人權、憲政 

報告內容摘要: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配合文化部政策進行轉型,希望拓展探討戰後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歷史相關議題,深化相關研究及建置展示與推廣教育之基礎資料。蔡總統亦於1069月間公開表示,台灣民主故事應該一說再說,每說一次就確認台灣人是「民主人、自由人」,強調民主自由並非統治者恩賜,而是台灣人民努力爭取的成果。而威權時期的檔案及歷史研究,也是讓台灣民主更好的資產。

雷震(1897-1979)是《自由中國》半月刊社長,並參與籌組「中國民主黨」,196094日與傅正等人遭到台灣警備總部拘捕,後遭軍法起訴,以「知匪不報」罪名判處徒刑十年。200294日,中華民國政府正式平反雷震案為冤案。若從民主人權角度探討雷震入獄及出獄後相關活動,將可從學術角度檢視台灣之轉型正義議題。探究雷震與當時台灣政治人物的互動(包括具自由派色彩的「外省籍」菁英或是台灣本土政治菁英),也是瞭解當時台灣政治發展的重要切入點。

本案109年3月結案,研究成果已於110年11月出版同名專書。